珠峰培训

HTML的前世今生

作者:

2019-04-23 15:32:06

761

HTML是构建网页的基本骨架,谈起HTML大家应该都不陌生,HTML是Hypertext Markup Language的简写,被译为超文本标记语言

HTML是一种基础技术,常与CSS、JavaScript一起使用,被前端届称为前端三兄弟。本篇文章带领大家来了解下html的前世今生

HTML的发展史

html-tim.jpg

Tim berners-lee

1989年,Tim berners-lee 在一份备忘录中提出了一个基于互联网的超文本系统。并在1990年以超文本语言HTM为基础在NeXT电脑上发明了最原始的浏览器和服务器软件。

1993年中期互联网工程任务组(IETF)发布了html规范的草案,但是并不是成型的标准,所以实际上并没有html1。

在1995年,作为RFC1866发布的html2.0诞生,第一个旨在成为对其后续实现标准的依据的HTML规范。在这个版本中很多关于细则性的东西都已经被实现。这也为后来html的迅速发展垫下了基础。

在IETF的主持下,HTML标准的进一步发展因竞争利益而遭受停滞。自1996年起,HTML规范一直由万维网联盟(W3C)维护,并由商业软件厂商出资。后来,W3C取代IETF的角色,成为HTML的标准组织,1996年撰写HTML3.2,并于1997年1月推出HTML3.2,成为W3C推荐标准。

之后在1997年和1999年,作为升级版本的4.0和4.01也相继成为W3C的推荐标准。

但是后来w3c闭门造车,引起了很多机构的不满,Opera、Apple以及Mozilla的代表开始强烈的反对。后来w3c的发展也受到了局限,后来开始反思开始有了一个新的方向。

2004年,网页超文本应用技术工作小组(WHATWG)开始开发HTML5,并在2008年与W3C共同交付,2014年10月28日完成标准化。

HTML5还建立起了它自己的一套开放、多媒体富互联网应用程序。拥有技术管辖权、万维网联盟的首席执行官JeffJaffe称:"HTML5很快被人们所接受,成为了今天在浏览器和网站上频繁使用的HTML版本。"