珠峰培训

网站css样式之颜色和单位

作者:前端大碗茶儿

2016-08-28 12:56:04

477

CSS 中常用的值和单位:CSS 属性是由属性名和属性值组成的,属性名规定了修改什么,而属性值是给定了具体的样式。那么这些值有些是特定的有意义单词,有些是具体的数值,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这些内容。

关于颜色

在页面编写的时候,很多地方会用到颜色属性,比如文字的颜色、元素的背景颜色、边框的颜色等,那么我们可以通过color、background-color、border-color属性来设置,这些属性的值都有哪些呢?

CSS 合法色值(CSS Colors)

  • 十六进制颜色 :所有主要浏览器都支持十六进制颜色值,指定一个十六进制的颜色其组成部分是:#RRGGBB,其中RR(红色),GG(绿色)和BB(蓝色)。所有值必须介于0和FF之间;
h1{color:#ff0000;}
  • RGB颜色 :RGB颜色值在所有主要浏览器都支持,RGB颜色值指定:RGB(红,绿,蓝)。每个参数(红色,绿色和蓝色)定义颜色的亮度,可在0和255之间,或一个百分比值(从0%到100%)之间的整数;
h1{color:rgb(255,0,255)}
  • RGBA颜色 :RGBA颜色值被IE9, Firefox3+, Chrome, Safari,和Opera10+支持,RGBA颜色值是RGB颜色值alpha通道的延伸 - 指定对象的透明度,RGBA颜色值指定:RGBA(红,绿,蓝,alpha)。 Alpha参数是一个介于0.0(完全透明)和1.0(完全不透明)之间的参数。
h1{color:rgba(255,255,0,0.5)}
  • HSL色彩 :IE9, Firefox, Chrome, Safari,和Opera 10+.支持HSL颜色值,HSL代表色相,饱和度和亮度 - 使用色彩圆柱坐标表示,HSL颜色值指定:HSL(色调,饱和度,明度),色相是在色轮上的程度(从0到360)-0(或360)是红色的,120是绿色的,240是蓝色的。饱和度是一个百分比值;0%意味着灰色和100%的阴影,是全彩。亮度也是一个百分点;0%是黑色的,100%是白色的;
h1{color:hsl(100,60%,75%)}
  • HSLA颜色 :HSLA颜色值被IE9, Firefox3+, Chrome, Safari,和Opera10+.支持,,HSLA的颜色值是一个带有alpha通道的HSL颜色值的延伸 - 指定对象的透明度,指定HSLA颜色值:HSLA(色调,饱和度,亮度,α),α是Alpha参数定义的不透明度。 Alpha参数是一个介于0.0(完全透明)和1.0(完全不透明)之间的参数;
h1{color:hsla(120,60%,80%,0.3)}

  • 颜色名称 :所有浏览器都支持颜色名称,147颜色名称定义在HTML和CSS的颜色规格(17个标准色加上130多个其他)。

17种标准颜色:浅绿色,黑色,蓝色,紫红色,灰色,灰色,绿色,石灰,栗色,海军,橄榄,紫,红,银,蓝绿色,白色和黄色

h1{color:Black;}

关于单位

CSS 有几个不同的单位用于表示长度,一些设置 CSS 长度的属性有 width, margin, padding, font-size, border-width等,一般长度是由数字和单位组成的,例如 10px,数字和单位链接的时候不能出现其他符号包括空格,如果长度是0可以省略单位,有些属性长度可以是负数,例如margin,长度主要分为相对单位和绝对单位。

浏览器支持的单位有:

长度单位
em,ex,px,cm,mm,in,pt,pc,% 1.0 3.0 1.0 1.0 3.5
ch 27.0 9.0 1.0 7.0 20.0
rem 4.0 9.0 3.6 4.1 11.6
vh,vw 20.0 9.0 19.0 6.0 20.0
vmin 20.0 9.0* 19.0 6.0 20.0
vmax 26.0 no 19.0 no 20.0

下面我们分别来看看每个单位的意义:

相对长度:指定了一个长度相对于另一个长度的属性,对于不同设备相对长度比较适用。

长度单位 描述
em 它是描述相对于应用在当前元素的字体尺寸,所以它也是相对长度单位。一般浏览器字体大小默认为16px,则2em == 32px;
ex 依赖于英文子母小 x 的高度
ch 数字0的宽度
rem 根元素(html)的 font-size
vw viewpoint width,视窗宽度,1vw=视窗宽度的1%
vh viewpoint height,视窗高度,1vh=视窗高度的1%
vmin vw和vh中较小的那个
vmax vw和vh中较大的那个
%

提示: rem与em有什么区别呢?区别在于使用rem为元素设定字体大小时,仍然是相对大小,但相对的只是HTML根元素。

绝对长度:绝对长度单位是一个固定的值,它反应一个真实的物理尺寸。绝对长度单位视输出介质而定,不依赖于环境(显示器、分辨率、操作系统等)。

长度单位 描述
cm 厘米
mm 毫米
in 英寸 (1in = 96px = 2.54cm)
px 像素 (1px = 1/96th of 1in)
pt point,大约1/72英寸; (1pt = 1/72in)
pc pica,大约6pt,1/6英寸; (1pc = 12 pt)

像素或许被认为是最好的”设备像素”,而这种像素长度和你在显示器上看到的文字屏幕像素无关。px实际上是一个按角度度量的单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