珠峰培训

幸福是什么?论珠峰培训的“道”和“义”

作者:

2018-12-10 11:49:20

4

耿银鹏2018年9月在新讲师培训会上的演讲,共两篇,这是第一篇讲价值观,第二篇是讲制度纪律。

孟子说:“诸侯之宝三:土地、人民、政事。宝珠玉者,殃必及身!”。我说珠峰之宝也有三:“学生、老师和制度”。学生是我们“建功”(成就事业)的资粮;老师是我们自己,是需要成就的本体;制度是实现事业成就的保证。 对这“三宝”我做如下解释:

1、学生。对学生要“诚”,《中庸》说:”不诚无物“,不做到真诚、诚心诚意,就不会有所建树!。

2、老师。对自己要坚守坚持信念,见贤思齐,见不肖思已过,不断进步,我们今天,就主要是说我们自己—就是老师的坚守是什么。

3、制度。制度要能保证把人的积极向上的“善”最大发挥,给人性的“恶”划定一个底线。让我们这个集体持续而且良性的发展,让每个人自动的发力。(要对人性的弱点有约束,更要有对工作目标明确的刺激,比如权责明确)。

孟子还说:“君视臣如草芥,臣视君如仇寇;君视视臣如手足,臣视君如心腹。”,现在没有君臣,但基本的上下级还是有的,我还是深信这句话,如果珠峰能够不断发展壮大,那么做老大的就得知道大家的疾苦,视大家的疾苦为自己的疾苦,把大家的疾苦看成是我给害的。我们不能一味的让员工付出,不能一味的谈能力、付出和贡献,还要帮助大家成长,帮助大家每天都能遇到更好的自己,我们的目标就是大家和珠峰这个平台共同成长。

听说任金辉来到珠峰都瘦了20斤了,原蒙白天上课晚上还要照顾孩子,每天上下班要4个小时,我都听在耳朵里,记在心上。(这两个月还让原蒙轮值主持会议,其实这个安排是不合适,因为在珠峰没有一年的时间,珠峰的的文化、精神、做事的方法套路,是掌握不了的。)

我们招聘来的老师,多数是我经过很长时间的沟通之后入职的,有少数老师我自己亲自沟通的时间不够,比如说原蒙,比如说倪老师,这里我表达一下谦意,我的工作,其它的可以不做,但和老师们沟通这个事,应该做到位。所以我们今天,或这几天,一定要把原来没说过的话一定要说透,没聊透的事聊透,没有传递到位的理念、价值观传递到位!

2016年的时候,有两位优秀的老师叫田喜和张蕾,这两个人苦苦奋战了一年,我们没有系统的培训过,没有专门的沟通过,这一年里就是不断的讲课讲课,给压力,批评,并且当时的分配制度不明确,虽然最后我在待遇上没有亏他们,但是日子过的太辛苦、太没有幸福感了。工作了一年之后他们俩就离开了,我必须要承认这主要是我们的错。(不过那儿大家真的都很苦很苦)

今年我们也有主动劝退的讲师,其实我们对老师的培养,付了太多的心血,不是万不得已,绝对不走这一步。我们对讲师有一个最基本的工作方法的要求,就是“诚”,诚心诚意的、真诚的去对待学生,想学生之所想,苦学生之所苦,全力以赴的为学生解决学习、就业、思想、甚至生活困难上的问题。当然,有时候是因为身体的原因,会出现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,所以把身体保养好也是个关键!谦卑而真诚的对待学生、谦卑而真诚的做事,是我们最基本的方法论!

【还要补充一句的就是,大家在面对别人不同意见或批评的时候,不要有“受害者”心理。总感觉别人的不同意见或批评,是别人在挤兑自己,是给自己穿小鞋,是受迫害,而不是充分反思自己的问题、对比自己和别人的差距。能够做到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人最大的优点。言者无罪、闻者足戒;见贤思齐,见不肖思已过;行有不得,反求诸已。这是我们经常开会提到的话。】

孟子称赞大禹和后稷:“禹思天下有溺者,由己溺之也;稷思天下有饥者,由己饥之也,是以如是其急也。”(具有宗教色彩的称赞)译文:禹一想到天下的人有淹在水里的,就觉得仿佛是自己使他们淹在水里似的;后稷一想到天下的人还有挨饿的,就觉得仿佛是自己使他们挨了饿似的,所以才那样急迫(去拯救他们)。

这些话真的是让我非常感动,天有有溺者,禹不是说这是我的责任,而是说我把他推到水里去的才让他们受水溺之灾。如果你们在珠峰找不自己应该坚持的价值观、得不到美丽生活所需的物质基础,那就是我害的你们;如果我们的学生没有学好技术、没能找到合适的工作,不是说没教好学是我们的责任,而是说:他们没能学有所成,是我们的害的他们,我们是施害者!我们的客服部门,如果不能把缺少一技之长的人招到珠峰来学习,来改变命运,那就是我们迫害的、他们致使他们生活穷困,我们是施害者。所以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来到珠峰的同学学有所成、实现美丽的生活,让没有一技之长的人能找到珠峰而改变穷困的生活,否则的话我们就是施害者!!教学质量怎么样,和我们以什么样的态度、心态去招生、去教学有着最直接的关系!这和“地狱不空,誓不成佛”是一样的大誓愿!

“未开悟之前,我以为我是在度众生。开悟以后,才发现是众生在度我!”

《孟子》这书不好读啊,我就找了三个小朋友,我边读边给他们讲,然后用了14天,我就把整部书看完还都讲了一遍,领悟书中超过一半的内容。如果不是这三个小朋友和我一起学习,我恐怕连坚持下来都难,更何况能有所领悟了!

我本来是个混子,误打误撞进入的IT培训行业。 2009年的我是一个特别没本事的人,不但没有技能,并且连安静的坐下来读书五分钟的能力都没有,内心荒芜、精神涣散,接近崩溃,别说让我有所成就了,就是杂草都在我心里长不出来,寸草不生,像《诫子书》里描述的“淫慢、险燥”的性情,就是指我这样的人!其实那会的我,就是一个有着严重心理疾病的人,一个近似于魔鬼的人!那我是怎么成长起来的呢?如何一步步的变的越来越坚定、越来越强大呢?苦难和学生度的我,成就的我!

我2009年5月份之前是不会CSS的,是一个叫陈雄标的同学,逼我学会的。我在2013年之前也是不会JS的,是这四年的苦难生活,让学生一点点的把我成就的。学生来了,你不讲或讲不好就是没饭吃,是生死贫困线上的挣扎与斗争,无论有多么严重的身体或心理疾病,也要把自己的最后一点力气透支出来,拼死一博啊!抱着《高程二》在北宫门麦当劳学面向对象那一章,看一天的书半昏迷四天,心脏不好,看书高度集中注意力就会脑供血不足,得缓好几天。2013年以前讲课,讲两天课嗓子就会发炎四天,结果周末上两天课,然后养四五天的病,就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了。到后来我还编了几份教材,真的是用血和泪编的啊。从技能到专注力的提高(整个人都能达到禅定的状态),整个身心的成长,不都是学生成就的嘛? 也正是这些年的经历,让我被动的理解了《金刚经》里“应无所住而生其心”这句话的伟大!

现在我们的老师,同样是在学生这里才能得到足够的成长,并且是用心越多、越诚肯,成长越大。原来不熟的知识点烂熟于心了,原来不善于表达的现在可以表达了,原来不知道关心人的现在明查秋毫、体贴入微了,原来不懂的读心术,现在能看懂别人的心思了,原来没有勇气管的人或事现在有勇气去管了,现在的沟通、管理、演讲、气场都已经有了不同层次的提高了。其实这就是学生成就的我们,并且只有当老师,才会有这么多的成长。你以为你是在教学生?其实是学生在成就你啊!!如果你现在感觉讲课是一件苦恼痛苦的事,那说明你还没有进入一名“老师”的角色,对待学生,你既没有做到“真心”,也没有做到“诚意”,所以你得不到成长和快乐!

现在的我同样也是这个道理,如果我觉得我现在是给你们提供着就业机会,给你们发着工资,是我在成就着你们,那我就大错特错了。其实是你们让我有了锻炼管理能力、践行价值观和修正目标的机会,没有这个平台、没有和你们愉快的相处,不能把你们“度化”,那我就狗屁不是!再说了,现在我们这个平台,光靠我自己,也是完全玩不转的。所以我得衷心感谢大家!

所以,我们现在的制度和纪律,都是以目前学校发展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的。我们依靠一个不行,依靠两个人也不行,要依靠所有的人。珠峰的成长,要依靠所以人的成长。如果你们不能成长,那珠峰就不能成长,所以我们的关键词就是成长。让能成长的人留下,让留下的人能坚守,让不能成长的人离开!

我今天先谈的是价值观,大家一定要理解为什么现在把价值观看的如此重要,要明白珠峰培训现在的发展阶段,要知道你来珠峰不仅仅是一名讲师或一名普通员工,你要明白你肩负的使命和责任,要有使命感,你是珠峰未来的核心层,领导层,是珠峰的“四梁八柱”。有理想能坚持,有担当能成长,除了结果导向的考核之外,这也是我考核的最重要的指标。

要珍视珍惜你手里拿到的分红,我是在分疆裂土、共创天下。

“道不同不相为谋”,志向不同,我们没办法在一起共谋大业!

“道”就是指珠峰的价值观,“术”就是珠峰的方法论!

教育机构,老师的责任就是“度”人,行“教化”之功!

刚才我引用过某高僧曾经说过:“未开悟之前,我以为我是在度众生。开悟以后,才发现是众生在度我!”,一名讲师,其实就是在“度人”,更是在“度已”,我们将来所有的功德,都在我们坚守的职责上了,所以,不弄清我们“度”人的伟大意义、不弄清我们怎么“度”人,岂会有美好的未来、岂会有幸福呢?

普通的幸福是什么样子?陪家人、看孩子、做做饭,有个团聚。但是,你不要忘记,贫贱夫妻百事哀! 所以拥有这些幸福的前提是能够小有建树、有个小事业、有扎实的收入!那怎么才能小有建树呢?

我们先来谈两个非常现实的例子,看看理想和现实、理想和金钱是什么关系。

一、有个同学在朋友圈里说:老板竟然和我们谈理想,而我只想要钱,理想就是老板来骗人的! 其实这是大多数年青人的想法,只往“钱”看而没有理想、没有价值观。那里给的钱多就去那里,有的人一年能换四份工作,飘乎而行,心若浮萍身似草,怎么能长成参天大树呢?人的能力,是在专注中培养起来的,没有时间中的浸染和恒心约束,那有个人的成长呢,那来的真正的成就呢?有理想才能有恒心,有理想才能不动摇,不动摇才能根深蒂固,才能专注修炼,才能建功立业。这个专注修炼的过程,就是成长的过程(在这个过程中,不断的约束自己,压迫自己) 李嘉诚说过一句话:“道力之限,愿力突破”,想想珠峰这些年发展,不就是总被“道力”所限吗?但是又总是被我们所坚持的理想突破!

二、一年税后30万,算什么阶级?一个打工崽,一年税后收30多万,感觉已经非常不少了,如果在我的老家农村,开个小厂子也就是一年二三十万的收,在农村,算的上是“上等人”了。但在北京,如果你想买房养家,生根成长,30万多,活的就有点惨了,也就是个苦苦挣扎的“下等人”(还房贷、上有老下有小,自己的应酬开销,日子过的肯定宽裕不了的,再加上没有任何政治权利,不是下等人是什么呢?更何况很多人一年税后还到不了30万,那还有什么理由不拼命工作呢?),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?你想去用挣工资去翻身,这种情况几乎就是不可能的。为什么几乎不可能呢,因为你想的是挣饭钱,目标仅停留在“吃饭”问题上。如果你的目标、理想只是为了吃饭,那你得到的结果就永远不可能超越“吃饭”。如果你的理想只是工资饭钱,那你的患得患失的心境最多也就是在工资和饭钱之内斗争或努力,那么你就会被局限在这个格局里面,所以井底之蛙也就是得到坐井观天的结果。所以,志向不是打工,更不是挣饭钱,不是解决吃饭问题,而是要解决一辈子要干什么、怎么干的问题。

我再来讲两段“大道理”:

三、我们来看历史上秦二世和李斯的一段经典对话,秦二世说对李斯说:“他听韩非子说,‘尧之有天下也,堂高三尺,采椽不斫,茅茨不翦,虽逆旅之宿不勤于此矣。冬日鹿裘,夏日葛衣,粢粝之食,藜藿之羹,饭土匦,啜土铏,虽监门之养不觳于此矣。禹凿龙门,通大夏,疏九河,曲九防,决渟水致之海,而股无胈,胫无毛,手名胼胝,面目黎黑,遂以死于外,葬于会稽,臣虏之劳不烈无此矣’。然则夫所贵于有天下者,岂欲苦形劳神,身处逆旅之宿,口食监门之养,手持臣虏之作哉?此不肖人之所勉也,非贤者之所务也!”

秦二世认为贵为天子,就应该养尊处优,高高在上,不能太辛苦,所以秦朝很快就灭亡了。而尧和禹,辛苦了一辈子,尤其是大禹,可以说是全天下最辛苦的人了,全心全意为天下人民工作了十三年,三过家门而不入,据说都累到半身不逐,最后累死在工作中,死在现在的杭州会稽,可以说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了,他为什么这么拼啊?他肩负的是家族复兴的责任啊,就是说一定要让自己的家族成为贵族,让自己家族有荣耀,这是对家族的使命感。就是说我不是富二代官二代,我可能还背负着家族的罪罚,但我一定要让自己的子孙后代光耀于华夏,让他们成为富二代、三代、以到于n代。中国古代,是注重家族背景的,贵族家庭可能几百年都是贵族,士大夫读书家庭可能几百年都是士大夫读书家庭。禹的后代,有史书记载的就兴盛存在了1700多年(有国),这样看,禹的辛苦付出,是多么的伟大啊。我们现在的人,那还有几个家族复兴的志向啊,没有家族复兴,那有民族复兴啊,最多都是庸庸碌碌的过个小日子,最多有个小康生活,小富既安而已,有的连小康小富都不去追求,浑浑噩噩而已!

当然,经济上翻身,是幸福的必要条件之一。 挣钱和洗尿布看孩子陪家人都重要,如果你有足够的经济收入可以雇保姆来洗尿布看孩子,家人会更高兴,你也会更能安心工作。贫贱夫妻百事哀这句话,未必完全对,但绝对是非常有道理的。 但是钱怎么挣,绝对不是靠“钱多事少下班早”这样挣来的。

挣钱是“功”(功:结果、功劳),不是“志”(志向、理想)。是衡量做事功效的尺度,而不是事业本身。理想和现实要统一,当然,对于一个团队来说,制度建设和坚守的价值观同样做要,过程和结果都不能忽视,只理论、只空谈美好理想是不起作用的。价值观信念是我们对最高理想的憧憬,而制度纪律是对人性弱点的最低的约束!

苦难和辛劳,年轻的时候不辛苦,你还打算让天上掉馅饼吗?钱多活少不加班?孟子说:“所求于人者重,而所以自任者轻”,这样的事即便是有,又怎么能长久呢?你不是富二代,也不是官二代!

你的工作态度,工作用力程度,可以说是千里之外应之,真努力就是真结果,假努力就是假结果,不努力就是没结果。我们对这些东西还是考核的很严的

什么叫幸福呢?幸福是理想、事业、家庭的统一,也是理想和现实的统一。

有理想,可以使自己在困顿的时候不迷茫能坚守,在穷苦的时候不卑躬屈膝低三下四。理想决定了人生高度。

有事业那怕是份自己的小事业,事业是对自己理想的践行,是经济来源的保障。既能解自己的衣食之忧,还能让老人有所养,兄弟姐妹有所关怀,以尽孝悌之责;夫妻恩爱儿女既养且育,尽为夫为父之道;行有余力,小可以周济朋友乡邻,大可以利国兴教!【有人伦之爱,就是儒家说的仁爱,就是家庭】

珠峰就是使理想、事业、家庭这三者统一的平台。我们不能空谈理想,也不“唯钱是论”,家庭幸福和睦是保障安心工作的基础,这三者相互促进、保障,也会相互制约。

最后了,我还要再次明确我们的职责和坚守的价值观。

【一个“度”,度是度人的工作,一个“诚”,是对人的态度】

在珠峰培训的工作,要把握好这两个字,就是“度”和“诚”,度人是已任,是我们的价值观,度人者自度;诚心诚意对待学生、对待工作事业是最基本的方法论。

在珠峰当讲师的工作确实很多,因为我们的要求不仅仅是一名能讲代码的老师,而是全方面成长的、珠峰未来的“四梁八柱”,我们要求的是全面的业务素质,所以珠峰的讲师,要负责以下四方面工作:

第一是讲课,这是根本,是最关键的;

第二是管学生:要管学生的学习、思想、生活、工作;

第三要管招生;

第四要做管理,学会当一名管理者,培养老板心态,学校的成长和同事的成长都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。

在珠峰培训,你收获的绝对不能只是一份饭钱,更重要的是管理的能力和视野、价值观的培养和坚定。你的成长,就是珠峰的成长,你的未来就是珠峰的前途,我必须看到你的成长,看到你意志坚定、踌躇满志!

我经常说珠峰有三个阶段:五年谋生存、五年谋发展、五年谋壮大。2009年到2014年这五年,珠峰卑微如飘絮,随时代之风辗转,终有机会落地、生根。杨絮虽小,亦有参天之志,(我相信自己是一棵钻天白杨,终有一天会高崇入天),是信念让我得以生存。这五年是谋发展的五年,我们基本上理清了发展思路,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发展培养珠峰培训的核心层、珠峰培训的四梁八柱,我们在招聘人才的时候也是这个出发点,所以,这个阶段你在珠峰,你不普通,也不能普通!

希望有一天的你,以现在在珠峰的所见所知所得,去引导后来者,以先知觉后知,以先觉觉后觉!

养生(为了生活、生存的)者不足以当大事,惟送死(敢于牺牲奉献的)者可以当大事!我们珠峰培训虽然发展的很慢,但我们所坚守的事业,仍旧是大事业,仍旧让我们心怀激动、热血沸腾!

愿我们同舟共济、乘风破浪、共创辉煌!

耿银鹏谢谢大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