珠峰培训

为什么我想学习,却坐立不安,心神不定,思前恐后,很难有进步?

作者:

2018-12-11 17:17:01

13

很多同学来珠峰,工作辞了,学费也交了,决心不可谓小,但是心却很难静的下来,上课还是走神,课下也不免懒散,很多同学为自己的情况非常苦恼痛苦。(我亲耳听到过一位刚上课一天的同学给父亲打电话,描述自己听课痛苦的心情,一听课心里就长草,坐立不安,浑身冒火)

尤其是改行来珠峰学习的同学,可以说每天都在摇摆、彷徨、纠结,为前途的不确定性而苦恼,为十几二十几年来养成的不良的学习、作息、生活习惯苦恼,为家庭的琐事苦恼。

我们想学习,也立下了志愿要学习,但是行动起来发现呵护住自己的内心却非常难。在一部非常著名的佛教经典《金刚经》中,就给出了这个问题的原因和解决方法。(立下誓愿之后修行的问题)

故事是这样的:

在某次课堂上,佛的弟子跟佛请教问题:

如来善护念诸菩萨,善咐嘱诸菩萨。世尊,善男子、善女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,云何应住,云何降伏其心?

这段话的意思是:如来您具有善巧方便,能够护持摄受一切菩萨;又有善巧方便,能够教化引导一切菩萨。世尊,如果有善男子、善女人发起了求证无上正等正觉的菩提心,行菩萨道,他的内心应该如何安住,又应该如何降伏自己的妄想之心呢?【方便是方法和技巧的意思】

须菩提所问的,正是大多数众生都没有解决的问题。

人生最难的就是守持住自己的内心,把妄想和杂念从内心驱离。一个人成功的过程,就是聚合心念、呵护内心、修炼内心的过程。

那么内心的妄想和杂念,是怎么来的呢?有的是习惯造成的,有的是性格造成的。那习惯和性格是从那儿来的呢?

平时的做事的方式培养了习惯;由这辈子养成的习惯积淀到下一辈子就成了性格,而性格决定命运!

佛教认为:

众生无始以来,一直处于无明烦恼之中,累劫累生,习气深厚,这些烦恼从未离心,所以虽发菩提心而难守持,虽欲度众生而自己却被烦恼束缚,虽欲修行而障难重重。即使能够深悟佛法之理,也由于难敌烦恼业力,不能进步!

有人说性格是天生的,其实不然,你今生的习惯,沉淀到来世就是性格,决定你永久的命运。

既然我们知道了我们不能进步的原因是习惯和性格,那我们就从现在起,呵护住自己的内心,从点滴进步开始,改变习惯,改变命运,把握人生。

改变自己,需要老师的引导、强烈学习气氛的环境、压力、时间。

投身积极向上的安静清洁的环境、交良师得益友。拒绝污秽不堪、使内心杂乱迷乱的环境。

给自己压力,勇于投身有压力的进步环境中,减少自己可选择的余地,以免选择的机会过多,造成出现困难的时候分散专注力。破釜沉舟、至死而后生未免不是个上上等的选择。

去燥气养成好习惯,需要给自己充足的时间,不急燥不浮躁。我们十年、甚至几十年养的懒散、散慢、不振作的习惯,不要奢望在一两天内就能改变,我们就以这四个月为一个基本单位,让自己逐渐变的积极勤奋,思想专注、内心专一,让思维能够形成合力,把前端技术学好,实现人生的第一个突破